做轮椅上的强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录入人:hacl

遭遇车祸,他积极面对人生

“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坐在轮椅上的吴春宝目光坚定而又柔和,高位截瘫的他多年来自强不息,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疏导伤者走出心理阴影、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人发家致富。

49岁的吴春宝是红窑镇黄锅甄村人。1991年入伍后,他吃苦耐劳、勤学苦练,很快出类拔萃,职务不断调升,后被任为通讯排排长。退伍后,他被分配到灌南县物资局。1995年,吴春宝和别人合资成立一家机电公司,后到连云港新浦区(现为海州区)独资成立一家机电公司,成为苏北地区总代理,注册资金有240多万,主要生产易磨易损件,和江苏新海发电厂(现为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江苏连云港碱厂、无锡市橡胶一厂到六厂、青岛橡胶厂等合作,生意做的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吴春宝幸福美满的生活戛然而止,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2001年10月23日深夜,吴春宝乘车从涟水县城返回灌南看望家人。途中,经过一座桥时,突然,车从桥上飞速坠入桥下,坐在副驾驶上的他被摔出了车外。幸遇好心人将他送到灌南县医院,然而,因颈椎五六七节粉碎性骨折,他全身除了头部外毫无知觉。手术后,因脊髓外流,他持续高烧不退。

家人为了救他,拿着CT片几乎跑遍上海所有大医院,医生看了后都说没有治疗价值。加拿大医学专家李斌被感动了,再次手术后,吴春宝的命保住了,但高位截瘫,终生残疾。

住院期间,吴春宝看到父母为省下医疗费,每天吃大饼、咸菜,喝自来水,看着憔悴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心里暗暗发誓:我要为我的家人而活,不能成为他们的拖累和包袱。

躺在病床上的吴春宝下定决心,虽然以后不能走路,但一定要坐上轮椅。

这场车祸花费近50万元,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11万元外债。

2003年底,用借来的4千多元,吴春宝到一家康复医院住了27天,学会了所有的康复动作。回家后,他努力将康复融入生活中。

373072481730436622_副本.jpg

自强不息,他为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

康复期间,吴春宝借8千元在老家开了小超市,每卖出一样货品,哪怕只是挣个三五角钱,他都感到很开心,觉得自己有用了。后在别人建议下,又卖起了农药籽种,增加了收入。

2004年4月,宋集老板贾德华听说吴春宝的事迹后,找到他:“我可以免费提供半成品,你来加工纸盒。”吴春宝想,既然有这个平台,就尽可能地扩大规模。他租了附近学校的四间教室,办起了药盒厂,组织老家闲散人员加工药盒,这些闲散人员中,不乏老弱病残者。不到一年时间,就吸引了红窑、浅集、义兴、灰墩等乡镇在家闲置人员,原来预定每月十万只的量,他有时一天就能完成,最多时,每月达到了600万只。他按时结算工资,常常为家庭困难人员预支工资,人缘关系越来越好。

2007年,不满足于现状的他又做起了附属工程。只要有项目信息等,吴春宝打电话给人家,寻求各种资源、货源。再由爱人推着他到苏州、临沂、沭阳等地洽谈业务。每到一处,他就打电话给人家:“我是残疾人,能不能请您下楼?”百分之八十的人一听他是残疾人,当即挂断了电话。然而,哪怕只有百分之二三的成功率,他也要坚持下去。

走南闯北多了,吴春宝的心也越来越大,他想把事业做的更大一点,实现、扩大自己的个人价值,不断挑战人生极限,挑战生命的不可能。

2010年,吴春宝在红窑镇和人合办了云锦幼儿园。2011年创办旺源帽厂,对60余个残疾人进行了技能培训,为46名残疾人创造了就业岗位。

2013年,吴春宝在海安路筹办涟水艺盛源装设公司,抱着做良心工程、品质工程的理念,所做的工程质量好,客户都感到十分满意。目前注册资金扩大到2600万,每年所做工程项目达到5、6千万,用工30多人,业务范围包括土建、装修、市政、绿化等工程项目。

2016年底,吴春宝在开发区创办涟水鸿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流水线加工学生餐,食物原材料进行化学化验,加工过程实现无菌化操作,被淮安市评为食品行业A级企业,为军民小学、幸福里小学、实验小学、向阳小学、南门小学等14所小学提供盒饭服务,用工达60多人。

31901433535798318_副本.jpg

“希望之家”,救助更多脊髓损伤病人

自车祸后,吴春宝决定将创业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用来做公益。在生意之外,吴春宝忙得最多的就是外出救助脊髓损伤高位截瘫病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挫折。

2011年10月,省康复中心前后有4位处在痛苦期的新伤病人,接受不了现实,一度绝食。医生、家人劝说无效后,中心专家邀请吴春宝前来疏导。吴春宝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病患。经开导后,4人转变思想,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

为了更大范围帮助脊髓损伤病人,吴春宝先后建立“爱心轮椅人生QQ群”和“新起点脊髓损伤救助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和全国病友进行交流并发现需要救助的人员和家庭。笑天是吴春宝通过网络认识并救助的第一个人,家住内蒙赤峰,2007年在哈尔滨工地摔伤,颈椎骨折,简单治疗后回老家,并发症感染,父母外出劳动,经常无人照顾。吴春宝买了轮椅、接尿器、握力器、褥垫、褥疮药等物品,外加2000元现金寄给笑天。经康复指导,笑天后来不仅生活基本自理,还开了小卖部谋生。

十几年来,吴春宝用自己的行动,让400余个伤者走出心灵的阴影,重树生活的勇气。27岁的南通人小陈,在吴春宝帮扶下,做起“烤蹄烤鱼”生意,年收入过百万。涟水人王某车祸后两次遭遇困境,精神崩溃,在吴春宝鼓励下走上新生活,办起5家幼儿园连锁园。        

2004年一天,灌南县供电公司吴伟绵因车祸造成脊髓损伤,出院后,他3年没出供电公司宿舍楼,甚至连住在对面的居民都不知道他受伤这回事。从省康复中心接到消息后,吴春宝三次登门劝导,还请他去涟水,他感受到吴春宝企业运转的蒸蒸日上,从此萌生了自力更生的念头。吴春宝又帮助他在灌南县租赁了20亩土地做花卉苗木培植。没有技术,吴春宝请来了专业人员协助,尽力把一切都安排妥当。“长出来卖给谁?”吴伟绵有些担心地问。“都卖给我。”吴春宝回答。现在,吴伟绵自己办企业,生意越做越大,年收入超过100万。

2005年一天,涟水县红窑镇金小兵驾车发生车祸,父母高龄,老婆常年生病,大儿子智障,家庭生活陷入危机。金某不想拖累家人,想一死了之。吴春宝听说后,立即上门对金小兵进行心理疏导,送上新轮椅和慰问金,让3年多没下床的金某坐上轮椅,协助他们做各种小生意创收,不仅收入稳定,2014年又协助购买门面房,帮助金某办起了老年活动中心。

沭阳县人周娟,从六楼摔下造成脊髓损伤,坐轮椅多年,两个孩子还很小,生活艰难。2016年认识吴春宝后,吴春宝针对她自身条件,为她量身定制方案,先借六千元学习美甲技术,到各个服装店去与人分成,到自己成立工作室,全方位做美容减肥,到现在的烧烤店,小吃部多方位的发展。

……

吴春宝还在全国范围救助伤者,捐药捐资近52万元。在他的爱心感召下,更多的受救助者加入了救助更多病友的爱心行列。

EA2BC330AE4A7B92CA79880A40F2FF3E_副本.jpg

2017年,吴春宝创办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以“立足涟水,面向淮安,辐射全国”的服务目标,帮助脊髓损伤者进行心理康复、肢体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目前,“希望之家”已进入常态化运作,举办“生活能力重建”训练营五期,每期都在百人以上,有的多达上千人。已培训成功的大约有200人,创业成功的有37人。很多脊髓损伤者来到“希望之家”后,潜能被挖掘出来,对重新面临生活充满了信心。

吴春宝把生命里的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认为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帮助别人的他,始终奔跑在人生路上,更好地反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