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绘华章——记洪泽区黄集街道残联专职委员马洪云
发布时间:2019-07-30      录入人:hacl

在洪泽区黄集街道,提起马洪云,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马”“马老板”“马师傅”,都知道他获得过省、市、县残疾人体育比赛冠军和全国体育比赛亚军,对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凭借善于思变的头脑、勤劳善干的双手过上小康生活赞叹不已。

马洪云自2012年担任洪泽区黄集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以来,始终以帮助残疾人与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为己任。通过协调和争取,他帮助208名重度残疾人领到重残补贴、护理补贴;帮助70多名残疾人领到轮椅、电视机、洗衣机等救济物资,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士的称赞,先后荣获市、县“残疾人创业之星”“自强模范”等称号。今年4月,他当选洪泽区一季度“洪泽好人”。

因患有小儿麻痹症,马洪云失去了健全的下肢,但他从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不甘示弱、吃苦耐劳、干事执着、天生倔犟的马洪云始终坚信,上帝给他关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他打开一扇窗。用他的话说:“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日子总是要过的。再说,我有聪明的头脑、健全的上肢,不信活不出精彩的人生!”

高中毕业后,马洪云先后从事过粮食加工、承包过植物油厂、修过钟表、卖过蔬菜、开过日杂店。2002年,他投入12万元开起“洪云超市”,同时购置雕刻设备,开始刻写石碑和承揽造墓业务,销售寿衣、花圈等丧事用品,年收入最高达40万元,为残疾人自主创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我对残疾人就业难深有体会,正常人都不易找工作,更别说残疾人了。”勤劳致富后的马洪云,常想着帮助、带动其他残疾人创业增收,实现自身价值。他积极与区残联沟通,并与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到福利企业,争取让困难残疾群体进企业工作。经过多次奔走联系,马洪云先后介绍25名残疾人进入鹿港毛纺厂、三友机械厂、翔宇铜丝厂等周边企业上班。多年来,他先后捐资3万多元,帮助多名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目前,黄集街道贫困残疾家庭已全部脱贫。

黄集街道残疾人潘广标患心脏病,动过两次手术,花费十几万元,其妻因肾脏病也花费了巨额的医药费,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因此变得贫困不堪。马洪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救助资金,一方面想方设法为潘广标家解决收入难题。当得知潘广标有意开一家面点店后,马洪云全力支持。他一边帮潘广标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一边积极为其联系门面房、购置生产设备。当出现资金问题时,马洪云又主动借钱给潘广标周转,帮他渡过难关。

多年来,马洪云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做好康复“四进”家庭服务。他为街道212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与指导,并为他们建档立卡,根据每个残疾人的不同康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康复训练,确保取得最佳康复效果。为帮助张仁兰、陶金来等10个特困残疾人家庭,马洪云和区残联协调为他们安装了光伏太阳能,使他们每年增收4000元。

马洪云说,“肩上有担子,但是没有压力。街道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给予了极大支持。我要做的,就是吃透各级文件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残疾事业添砖加瓦,为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谋福利;同时,继续努力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朋友解决工作难题,让他们从根本上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