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母亲35年抗癌路上的“拐杖”
发布时间:2019-06-17      录入人:hacl

    农家小院内,暖意融融。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秦庄村几个老人围坐着一张方桌前打着麻将娱乐,欢声笑语不断。其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坐在轮椅上面含微笑,摸牌出牌动作麻利,一边打牌还一边和人聊天。可是谁能知道,这位开朗健谈的残疾老人竟然身患数种癌症!她为何如此坚强乐观?因为三十五年来,这位残疾的母亲身边有一支坚实的“拐杖”陪伴着她走在抗癌路上,历经风霜雨雪的磨难,不离不弃,那就是她在金湖县银涂镇党委工作的大女儿王海军。前不久,王海军荣登2019年第一季度金湖好人榜。

    时间回溯到三十五年前,刚满十六岁的王海军正值初中升高中的关键时刻,不幸降临了,体弱多病的妈妈被确诊患上了骨癌。爸爸要上班,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妹妹需要照顾,实在是分身乏术。王海军守在住院母亲的身边整整两个月,白天早起去食堂买早餐,接着给妈妈换洗衣物、擦身子,给妈妈唱歌,安慰她的情绪。

    母亲高位截肢后,成了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为母亲治病,家里已经山穷水尽,弟弟妹妹还要上学。王海军毅然忍痛放弃了学业,回家承担起了照顾残疾的母亲和弟妹的责任。为了能及时买药,为了能给病后的母亲尽可能多一些营养,为了弟妹不受家庭灾难的过多影响,她辛勤劳作,用稚嫩的肩头协助父亲挑起家庭的重担。她一人耕种着家里八亩多地,割麦插秧、出去换工,饲养禽畜,想方设法挣钱。在她的鼓励与精心服侍下,母亲的病情终于渐渐好转,能试着帮助家里做点轻松的家务了。这时,对学习充满热爱的王海军又重新燃起了梦想,她回到学校复读考上了金湖二中。在校学习的几年里,她时时刻刻惦记着母亲的身体,平时打电话问寒问难,常常晚上赶回、一早回校,周末回家更是手脚不停地忙碌,仿佛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才放心似的。 

    就这样,生活虽然艰难,但总算平安地度过。毕业后王海军回到家乡唐港乡里工作,家里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26岁的王海军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长相秀美的她虽然有许多小伙的追求,可是老天如此的无情,这一年,一个晴天霹雳再次在这个家庭炸响,残疾的母亲又患上了子宫癌!母亲绝望了,父亲绝望了!母亲想到自己的大女儿被自己拖累至今未婚,意志消沉,甚至拒绝治疗。但是王海军坚信积极治疗一定能延缓母亲的病情,她闲暇时和母亲谈心,推着轮椅带着母亲到处走走,缓解心情。王海军从未在母亲面前掉泪,她鼓励母亲与身上的癌细胞展开漫长的拉锯战,因为她的悉心照顾与有效的治疗,母亲身体日渐好转。28岁那年,王海军终于结婚了,可工作多年的她竟然一分钱积蓄也没有。

    又一个十年过去了,梦魇再次笼罩着这个家庭,骨癌导致母亲股骨头坏死,疼痛难忍,王海军又带着母亲踏上了痛苦的治疗之路。此时,弟弟妹妹远在外地,一切的照顾都由王海军承担。她一心扑在母亲身上,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从没有嫌弃过。工作之余,她就来到母亲身边为其洗衣、做饭、洗澡、换衣、拆洗被褥。她陪着母亲做治疗,让母亲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3年母亲被查出乳腺癌时,王海军调到外镇工作,她通常晚上回母亲家照顾,早上赶去上班,来回都需要从东偏泓倒车,交通极其不便。2018年母亲乳腺癌复发,转成转移性腺癌。如今王海军每周都要带母亲去金湖或去南京治疗。长期的劳累使得王海军失眠焦虑,一头美丽乌黑的秀发也过早地增添了银丝。

    “母亲在,家就在。”谈及母亲和家庭,王海军的泪水止不住地涌出。在她眼里,母亲是个坚强的人,在身体最疼痛的时候没有哼过一声,自己强忍着,也正是因为有了女儿这支坚实的“拐杖”支撑着她,这个历经磨难的残疾老人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乐观,因为她感受到了女儿孝心的珍贵,她热爱这生活的美好!

    大孝至于斯,爱在心间!

(江苏省金湖县银涂镇残联 何琴 朱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