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万志娟:美好的青春 无悔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3-08-10      录入人:haclfb

洪泽区岔河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万志娟是一名80后,和许许多多80后一样,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幸的是,出生时因缺氧导致脑瘫,一条小腿留下了残疾,行动十分不便。万志娟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就教育她如何克服困难,立志成才。在父母的悉心呵护和良好的教育下,她顺利本科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自身残疾的她深知残疾人的不易,于是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残疾人服务的专职委员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刚走上工作岗位,对于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万志娟来说一切都是挑战,当时乡镇残联的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都极其简陋,交通不便,再加上自己本身残疾,面对的还是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困难可想而知。但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毅然地坚持下来。因为当时镇残联还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日常和民政部门一起办公,除了负责残联日常的工作外,她还肩负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老年人尊老金的核算以及双拥等工作,并且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出色地完成,受到了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

十几年的光阴,正值青春最好的时光,但她却无怨无悔地把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到了残疾人工作中,主动担起了全镇一半残疾人的服务工作。她所在辖区有近800名残疾人,每一位残疾人的信息及家庭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这与她平时认真细致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有次她和民政部门下村核对低保户,看到旁边一户人家有位老爷爷坐在轮椅上,旁边的奶奶抱怨老人要专人照顾,家里经济压力很大。她听后赶忙上去详细询问情况,原来老人家身患脑梗已瘫痪多年,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就奶奶一人服侍,他们年纪大,什么都不懂,想问问能否向政府申请一些补助。万志娟了解后立马向他们介绍了评残惠残政策,帮助他们准备了评残资料,填写了申请表,后来老人参加了评残,被评为肢体二级残疾,享受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待遇,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哪里有残疾人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万志娟还经常个人出钱帮助困难残疾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残疾人都夸她是个“雪中送炭”的好姑娘。

除了日常的残联工作,万志娟还自愿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送口罩和消毒用品。“能多做一事,绝不让残疾人多跑腿!”她用这样的信念激励自己,每时每刻想着如何更好为残疾人服务。2020年,她被镇行政审批局评为“先进个人”。

时光飞逝,光阴似箭。从走出象牙塔到任职残疾人专职委员,从刚毕业的小女生到已为人母,十余年过去,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服务残疾人的赤诚之心。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但是不管路有多远,万志娟都会继续用时光来书写服务残疾人的美好篇章。(李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