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丨赵波:默默奉献 为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3-07-06      录入人:haclfb

他身残志坚、默默奉献,13年来一直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把踏踏实实解决好每一件残疾人的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高度认可,他就是洪泽区蒋坝镇残疾人专职委员——赵波。

赵波,1966年出生,幼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右手、腿部残疾。高中毕业后,他在当时的洪泽县共和乡盱丰小学代课,2010年,通过招聘考试,被录用为蒋坝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从此和服务残疾人这一工作结缘。

除了帮助残疾人家庭外,赵波还有一个“特殊的家”需要照顾,那就是残疾人朱友福2016年创办的“蒋坝镇三河果园残疾人之家”。25名来自本镇各社区的智力、精神障碍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在此进行工疗和日间照料,通过简单的渔网具产品的加工,他们每人每月不仅可以获得几百不等的劳动报酬,还可以达到康复的效果。在赵波、朱友福等人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该残疾人之家被评为“淮安市示范残疾人之家”。

86岁的老人王家珍肢体二级残疾,平日里还需要照顾智力二级残疾的儿子。通过十多年的接触,赵波对于老人来说不仅是一位残疾人工作者,更像是亲人。“他常常过来看我们,一直很照顾我们,我家的电饭锅、洗衣机、轮椅等等都是他给我家申请的,还送上门,他对我们照顾很周到。”提起赵波,王家珍老人满口称赞。

今年5月的一天,有位70多岁叫赵凤生的老人冒着雨前来找赵波办理“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手续。赵波热情接待了老人,帮她整理好相关材料。得知还要到区残联开具“贫困白内障免费手术转接单”后,才能去指定医院进行免费手术,老人十分着急。在了解到老人的老伴去世,儿女不在身边的情况后,赵波连忙上前安慰。最终,赵波赶车前往洪泽区残联把手术转接单开好,亲手交到了老人手中,并且还和老人的女儿取得了联系,让老人女儿在手术时回来陪护。

十三年里,像这样的服务不胜枚举。 他依托身为残疾人和多年专职委员的经验,帮助全镇的残疾人反映需求、维护权益、咨询政策,将各项惠残政策逐一落实,做到应享尽享,应保尽保;他积极参与每年的全国助残日、肢残人活动日、国际助残日等有关残疾人的重大节日宣传活动;他为残疾人的服务工作多次被各级组织评为先进……

十三年很长,也很短。为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使赵波心里感到踏实,他坚信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广大残疾人朋友的信任。在往后的日子里,他还会继续为残疾人办更多的好事和实事。“我自己就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难处有多大。把精力花在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工作上,我觉得挺值的。”赵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