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丨卢苏芹:与星月同行,为残疾人致富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3-07-06      录入人:haclfb

春风漫舞,乍暖时节,早晚时分还十分的寒冷。傍晚五点多,落日余晖洒落在淮阴区新渡口残疾人之家窗前,里面的交谈声、欢笑声跃出窗外。

“小燕(化名),你现在串珠子的速度真是越来越快了”她一边说一边手把手教残疾人如何对齐针眼、如何捻线。“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对有的残疾人来说,却要难百倍千倍”新渡口之家创建者卢苏芹说道。

2010年4月,通过统一招聘考试,接受区、乡两级考察,卢苏芹如愿成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这一做就是十三年。在这十三年里,从业务小白一路成长为业务能手,再到领办残疾人之家,并将残疾人之家经营得如此红火,离不开她夜以继日的付出。

新渡口街道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8年,中间因场地问题暂停运营,后经区残联多次协调,由新渡口街道提供了可供残疾人工作、生活、康复的场所,地点设在新渡口街道社会事业局对面,于2021年12月23日正式再次营业。上下两层,实用面积150多平方,这里建有无障碍设施,机构内部设有辅助性就业操作间、康复室、餐厅、卫生间等。宽阔的场地、全新的设施,让卢苏芹充满斗志,暗暗发誓一定要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有饭吃、有事做、有钱拿,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

“叮铃铃”五点的闹钟准时响起,卢苏芹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工作。六点钟赶到残疾人之家“接货”,为这里的残疾人朋友安排好一天的工作,紧接着赶到新渡口街道办事处,开始街道窗口服务,中午再回到残疾人之家,了解今天的进度、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晚上下班后出去跑业务,为残疾人之家寻找新的利润更高的项目,这就是她的一天。

“项目不好找,利润高的都被其他健康人的手工作坊抢走了,很多老板的项目不愿意让我们做,我们通常跑十家能成功谈下一家就已经很开心了”卢苏芹说道。尽管很不容易,她也从来没抱怨过,也从没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就比别人“矮一截”,相反她乐观积极面对生活,将自己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得到了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残疾人之家目前现有日间照料残疾人31人,项目有做键盘、串珠子等。这里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都说要感谢“小卢闺女”,带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自己养活自己的感觉真好。这里的部分重度残疾人月入也达到三四百元。一个就业岗位,就有可能是残疾人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虽然追梦的脚步被命运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在残疾人之家里,他们致富的路径已然被按下了快进键。

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她经常组织残疾人开展文体活动,在节假日组织残疾人朋友打掼蛋、下象棋、游园等,也经常对接周围的企业,共同开展活动,多彩的生活让这里的残疾人增强了信心,活出了精彩。

“夜以继日,虽苦虽累,但也时常感到满足幸福。”而幸福,不过是在残疾人之家里,听到残疾人朋友唤她一声“小卢闺女”,看到残疾人朋友每天洋溢在脸上的笑容,看到残疾人朋友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