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丨钟礼金:身残志坚当模范,助残解困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7-06      录入人:haclfb

“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同身受,能有这样一个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的机会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我会始终保持初心,为残疾人事业奋斗终身!”钟礼金说。

钟礼金,男,42岁,2010年起担任马坝镇残联专职委员。从事残联工作以来,时刻保持着一颗爱残、助残炽热的心,为镇2000多名残疾人递温暖、送安康。2015年12月,荣获江苏省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残疾人基础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优秀调查员”称号、2013-2022年度多次获得全县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

如何让残疾人得到更好的服务是钟礼金常常思考的问题。残联工作涉及政策法律问题多,就找来各项法律、法规书籍,上网查阅相关政策和资料,加班加点“充电蓄能”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为了融入角色,他利用每年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的时间节点,进村逐户核查资料、填写档案,建立残疾人信息库。还与各村残疾人交流沟通,对镇每位残疾人都能做到知根知底,成了居民群众的“知心人”。

从一无所知的普通残疾人到热心残疾人事业的残联工作者,钟礼金诠释的不仅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帮助残疾人同时钟礼金还带头自主创业了马坝镇亮丽眼镜店和礼金便利店。

从事残联工作以来,让钟礼金感触最深的是残疾人面临的精神压力,为让他们重新燃生活的希望,钟礼金经常到残疾人家里询问家庭状况,和他们谈谈心,在这些残疾人心里,也早已把他当成自家人。

“很多残疾人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节日对他们来说往往就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日期,尽管想过得有味道一些,却力不从心。”钟礼金抓住残疾人的心理需求,每逢节假日,他都会组织残疾人举办活动。工作之余,他带残疾人读党史、谈心得,给他们讲家风、颂传承……细数自己一路走过的助残之旅,钟礼金倍感充实和感动。

2017年县下达“残疾人之家”建设任务后,钟礼金作为马坝镇残疾人领办人,为项目建设标准、服务部门、功能设置、管理制度等事项殚精竭虑,既要考虑符合县级要求,又要能为残疾人提供切实的帮助,项目建设期间,钟礼金日夜跟踪工程进度,完工后,钟礼金又忙着设置辅助性就业工厂,东奔西跑找手工项目、完善功能设施,康复医疗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休息室、活动室等。

家住楚东社区陈德云因车祸导致智力三级残疾,妻子因病去世,小孩正在读书,家庭十分困难,钟礼金了解情况后立即在辅助性就业工厂为他安排了包装和打包工作,每个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让这个家庭生活慢慢步入正轨。目前马坝镇残疾人之家有近20名残疾人从事一次性拖鞋包装,最高工资达到每月1500余元。为便于管理,钟礼金创造性地引入残疾人自治模式,并进行系统化培训、考核,真正实现让残疾家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钟礼金,如一束光,虽然微弱,但照亮了全镇二千多名残疾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