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丨何琴:用辛勤工作在残疾人服务事业中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3-07-06      录入人:haclfb

“作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平时从事的多是残联最基本、最平凡的服务工作,但平凡不等于平庸,要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除了要有一颗甘于寂寞的心,更要行务实创新之举,在工作中,要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让残疾人满意,让大家满意。”这是何琴平时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

1975年出生的何琴,2010年成为金湖县银涂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十几年来,身为党员的她一直视“真心热心服务残疾人,耐心细心服务残联工作”为自己的天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残疾人的贴心人”。曾多次获得“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金湖县文明委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在刚刚任职专职委员的时候,得知秦庄村二组的刘风兰不幸中风,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对生活缺乏信心,何琴得知后立刻骑车去看望。为了帮助老人享受补贴政策,第二天,她和丈夫再次来到老人家中,丈夫把老人背到了车上,一起去县残联评残办理了残疾人证。由于老人不能站立行走,她想起自己家里有一辆用过的轮椅,立刻给老人送了过去,自此,老人的老伴每天推她出来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重度残疾人是最需要社会帮助和关心的弱势群体,帮助他们申请发放两项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为做好这项工作,她主动为无法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新淮村夷德鸣夫妻俩都是重度残疾人,生活难以自理,女儿在校读书,全家生活来源仅靠几亩农田土地流转金维持。当何琴把办理好的两本补贴存折送到她家时,夫妻俩感动得热泪盈眶,像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通过努力,何琴共协助民政部门为该镇621名残疾人办理了生活补贴,714名残疾人办理了护理补贴,使109名残疾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工作中的难点。高邮湖村的智力残疾人段源东,一家四口都是残疾人,由于长期待在家中,段源东不愿也不敢走出去找工作。怎样才能让他勇敢走出家门,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何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几次三番上门和电话联系,做段源东本人和他父亲的工作,段源东最终答应和她一起去县阳光辅助性就业中心,如今段源东在辅助性就业中心已经工作了四个年头,不仅有了收入,还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在何琴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目前该镇有273名残疾人圆了就业梦,实现了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何琴深知残疾人通过康复可以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她一直心系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2020年,在做残疾人康复入户调查时,走访到淮建村一户丁姓重度精神病患者家庭,了解到其儿媳去年年底已经办理好了材料,但由于两位老人年岁已高,没有文化,儿子也有智力障碍,不知道申请办理精神病免费服药卡的政策。她立即带上申请材料,两天就为其办好了精神病免费服药卡。几年来,她共为136名精神病患者办理了免费服药卡,506名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56名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使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大提升。

从事残联工作以来,何琴把一颗真心奉献给了残疾人事业,她所做的一切,看起来也许不过是些简单寻常事,但件件小事如同涓涓细流,流入残疾人的心坎,用爱温暖着他们,给了他们自强自立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