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盲人在爱眼日的呼吁
发布时间:2018-06-05      录入人:hacl

今年的6月6日,是我国第23个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关注孩子的眼健康。

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就从来没有见过什么世间美景,因为上帝让我比健全人缺少了一件最珍贵的东西——眼睛。每当我听到身边的人在滔滔不绝地描述着他们所见美妙景色的时候,我总是拼命地在脑海中发挥着自己的想象,蓝天、白云,大海、高山,绿树、鲜花等等,所有这些绝美的词汇,永远也得不到一个准确而清晰的答案。我渴爱光明,但又不得不始终在黑暗中行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又是发现世界、改造世界、创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就在缺少光明的人在苦苦追求那怕是一丝光亮的时候,这个世界上却有一部分朋友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得不与光明告别,走进深深的黑暗之中,陷进无穷无尽痛苦的深渊,成为需要他人关爱和帮助的失明一族。

我是一名盲人,也是一名盲人服务者,能够充分体会先天盲人和后天致盲人们心中的喜怒哀乐,更能体会到一双健全的眼睛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致盲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先天性,也有的是因病致盲、外力致盲、心因性致盲等等。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电子产品日益普及,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却忘记了对眼睛的保护,导致因长期在不健康、不正确的环境下用眼过度出现突发性失明的人群数量激增,他们其中的一部分或许经过治疗能够保留有限的视力,而中间的大部分或许将永远告别光明。

除了失明的威胁之外,还有我们需要更加重视的视力问题。由于青少年时期学业负担的沉重和不正确的用眼方法,我国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阶段的青少年近视的比例已经非常触目惊心。当那些天真烂漫的小学生在操场嬉戏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离不开沉重的眼镜;而到初、高中阶段,近视眼镜的佩戴似乎已经是大多数同学的标配;等到大学毕业,没有被眼镜所绑架的同学少之又少,就如同大熊猫那么稀有。

而在幼儿阶段,由于家长们育儿知识的缺乏,孩童弱视、斜视的发病率也呈居高不下之势。

到了中年,老花眼、白内障开始成为困扰人们正常学习生活的主要原因,同样由于用眼的不健康,老花眼正逐步有年轻化的趋势。

当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体会不到它存在的价值;而当我们真正失去的时候,却永远找不回那曾经的快乐与幸福。健康的眼睛与视力是人们保持与提高生活质量的前提,但如何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双眼,却很少为人们所重视。有的为学业所累、有的为工作所累、也有的为放纵所累,总之,大多数眼睛的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关键是每一个人必须坚持爱眼的恒心。当你沉迷与游戏或电子产品的时候,是否能够让你娇嫩的眼睛获得合理的休息时间;当你深限于紧张的学习之中时候,是否能够保持科学的姿势与调节合理的作息时间;当你在从事危险性工作的时候,是否能够保持足够的警惕,防止眼睛遭受持久性和突发性的伤害;当你受到重大变故打击或面临重大危机时,是否能够沉着冷静,调整自己的心态或与他人沟通,减轻心理的压力;当你初为人父(母),享受新生命喜悦的时候,是否密切关注孩子眼睛所发生的变化,并及时调整或就医;当你的孩子课业不堪重负的时候,是否还在督促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和合理的用眼时间。让我们永远地记住,一切的一切都在于预防。而当已经发生的时候,则需要尽力控制与减轻,防止进一步加重或恶化而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爱眼日仅仅是每年的一天,而爱眼需要我们每一天的实际行动,养成良好习惯,改变各种陋习,让明亮、健康的眼睛和轻松、快乐的心情伴随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