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扩大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年龄
发布时间:2024-02-06      录入人:haclkfc

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是关乎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未来的重要工作,也是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近日,淮安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出台,将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到16周岁(2024年救助年龄从2010年1月1日以后出生,扩大到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后年度顺延),救助经费由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纳入政府预算予以兜底保障。

此前,淮安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截至到14周岁,而残疾人托养政策为16周岁-59周岁,导致这部分群体有2年时间处在政策空档期,全部需要依靠监护人或家庭成员居家照护,导致家庭中至少有1名成员无法正常就业,家庭收入较普通家庭偏低,生活条件普遍较差。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到16周岁后,与残疾人托养政策无缝对接,将极大的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家庭照护困境,家庭有望增加1人的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