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全市残联爱耳日活动速览
发布时间:2022-03-07      录入人:haclkfc


 

2022年3月3日是第23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全市残联系统都开展了哪些活动,您想快速知晓吗?请看本期新闻速览您要了解的都在这里。

 

【市残联】

3月3日上午,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安市翔宇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会同市卫健委、市残联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为爱发声,一起向未来——淮安市翔宇健康促进公益项目启动仪式”,该公益项目优先资助听障儿童人工耳蜗康复,兼顾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及公立医院康复科建设等。

微信图片_202203031615254.jpg

爱耳日期间,淮安市博爱康复中心围绕“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主题,开展了“夕阳红广场爱耳护耳知识宣传”、“用心听世界,鸾娃进博爱”、“春风习习,暖心送教”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保护耳朵、关爱听障人士的认识,促进听障儿童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爱耳日当天,市残疾人辅具中心在夕阳红广场开展“辅具改变生活 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安排了中心辅助工程师、助听器验配师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辅具知识和爱耳护耳的重要性,让群众免费体验辅助器具,还邀请淮安市盲人按摩培训基地的盲人技师为广大群众进行了血压测量和颈部按摩,同时发放了辅具知识手册。


【清江浦区】

2月25日下午,清江浦区残联在人群密集的金鹰门口处设立了听力健康免费诊治咨询点。活动邀请了淮西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以及相关专业人士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爱耳护耳的重要性,为他们进行听力服务咨询和血压测量,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整场活动共服务群众150余人,发放科普知识手册300余份。

E6E75C6A6425D9F0190F8EB221F205D8.jpg

【淮阴区】

在第23次“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淮阴区残联举办系列活动,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印发宣传册。印发千余份宣传手册,深入长江路、王家营、古清口、新渡口、三树、刘老庄、淮高等镇(街)开展听力残疾预防知识宣传活动。开展讲座,现场答疑  

3月2日下午在康馨语言康复中心举办《了解听力》专题讲座现场,授课专家就听力知识、儿童与老年人如何爱耳护耳、如何维护助听器、耳蜗等知识作专业讲授,并进行现场答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举办科普讲座。联合惠耳听力为康馨语言康复中心听力障碍儿童、长江路、王家营等街道听力残疾人答疑解惑,为他们免费测试听力,免费调试助听设备(助听器、耳蜗)。区残联联合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在门诊3楼耳鼻喉诊区举办“爱耳日”活动,为听力下降患者免费检查纯音听阈1次,为耳鸣患者免费治疗1次。

开展爱心捐赠。淮阴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训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重利为康馨语言康复中心听力障碍儿童赠送节日礼物,勉励家长与儿童坚持康复,静待花开。

【淮安区】

“爱耳日”期间,淮安区残联在淮安市淮安医院、淮安市淮安区康教幼儿园及淮安区助听器残联定点机构以电子屏等形式进行了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200余份;邀请淮安医院耳科专家在淮安医院门诊大厅进行现场义诊,走进妇产科对刚出生的新生儿开展听力筛查;邀请声桥助听器机构负责人张军至平桥镇东风村为老年人和听力障碍者免费测试听力、维护保养助听器;邀请乡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152名老年人及残疾人免费开展体检服务;淮安市淮安区康教幼儿园开展康复老师听力课程专题培训;区残联党组为在园在训听障儿童学生发放慰问物资;区康教幼儿园为听障儿童开展助听器适配、调试及维修保养服务;组织区聋协成员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这一系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303162854.jpg

【洪泽区】

在第23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洪泽区残联组织近50名听力残疾人,在惠耳听力洪泽验配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认真开展了四项活动。

现场揭牌活动。区残联领导与惠耳听力洪泽验配中心负责人共同为“洪泽区听力残疾人定点服务机构”揭牌仪式,解决了全区听力残疾人无无定点服务机构的历史。同时,该机构向听力残疾人赠送了助听器,为到场的听力残疾人发放了礼品。

爱耳知识宣传活动。区残联工作人员携手惠耳听力洪泽验配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到场的居民和听障人员进行了爱耳、护耳保健知识宣传,向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噪声对听力健康的损害,宣传和普及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等有关知识。

现场测检洗活动。惠耳听力专业医师还免费为现场的群众做了听力测试和筛查检测,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听力残疾人日常所需的助听器做了免费的保养清洗。

就业咨询活动。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听力残疾人就业咨询服务,对听障残疾人就业意愿、各位需求、就业现状等进行了调查摸底,为更好地适配岗位、精准就业提供了基础。

开展现场测检洗活动.jpg

【涟水县】

第23次全国“爱耳日”即将来临之际,涟水县残联围绕“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主题,开展了放风筝、听障儿童家长课堂、听力设备维护等系列活动,号召全社会安全用耳,关爱听力健康。

图片 5.png

【盱眙县】

3月2日县残联联合盱眙聋人协会、惠耳听力在各镇街道残联、社区医疗康复站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耳科保健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面对面的爱耳知识宣传,提高残疾人爱耳、护耳的意识,提升他们享美好新时代、听精彩未来的幸福感。

活动大力宣传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生命周期预防听力残疾的手段、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听力残疾的防控体系。在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共发放防聋治聋宣传画册近1000份,宣传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让居民群众知晓预防听力残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民众爱耳护耳意识。同时,活动还邀请盱眙惠耳听力服务中心听力评估师及助听器验配师现场为有需求的听障人士近150名进行听力检测,并登记造册,择日免费发放助听器。

【金湖县】

爱耳日期间,金湖县残联精心组织策划,县镇(街道)两级联动,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切实有效地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营造全社会关爱听力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3月2日下午,金湖县残联与江苏康耳听力器械有限公司金湖分公司共同走进江苏禾康戴楼医养中心,开展“关爱老人听力,传递有爱亲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现场,江苏康耳公司高级验配师朱主任向老人们传授爱耳专业知识,消除了他们在爱耳护耳方面的认知误区。该公司验配师带来专业检测仪器为老人们检测听力,对有听力损伤的老人,给予康复咨询指导,还发放爱耳、护耳保健知识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了老人们爱耳护耳知识。

3月2日下午,戴楼街道残联联合街道卫生院,通过入户宣讲的方式向听障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属宣传和普及耳聋预防及康复知识,指导大家一起认识和了解耳朵的结构和常见噪音的声强,并带着大家一起做耳部保健操,最后叮嘱日常用耳的注意事项。

在黎城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内,黎城街道残联向四十余名听障残疾人朋友发放爱耳日宣传手册,县人民医院的耳科专家为残疾朋友们提供爱耳护耳保健知识讲解、教授日常耳保健操、免费的耳部义诊筛查及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着重介绍了几种听力残疾的致残原因,提醒大家要提高爱耳护耳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免费帮助有需求的听力残疾人进行助听器的调试、校准和维护。

7f27b8ac0de308b4ffbbe25149aae5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