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脊梁 关“柱”健康 预防残疾:淮安市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筛查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3-10-23      录入人:haclkfc

近年来,青少儿脊柱侧弯发病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为积极宣传青少年学生脊柱侧弯预防知识,增强公众残疾预防意识,针对脊柱侧弯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降低脊柱侧弯的发病率,逐步形成青少年学生脊柱健康常态化管理机制,10月9日至10月13日期间,省残联、省教育厅联合市残联、市教育局对淮安市区1万名在校青少年开展脊柱侧弯预防筛查。



脊柱侧弯筛查


“双脚、双手并拢”“手臂……”,筛查现场,医护人员通过眼观、手触和脊柱侧弯筛查仪检查学生们是否存在高低肩、脊柱侧弯等现象,并通过学校提前打印出来的学生个人信息二维码扫码记录检查情况,建立学生脊柱健康电子档案。对于检测结果异常的,医师团队会多次测量,以求数据的准确性。

监测仪器评估项目界面




下一步,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将会同南京市残联、淮安市残联,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协商开设脊柱专病门诊事宜满足学生便捷就医需求。针对本次筛查中,有矫形器定制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学生,省残联将根据项目年度预算安排和服务对象条件提供矫形器免费定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