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打开幸福之门
发布时间:2019-07-04      录入人:hacl

QQ图片20190704100206_副本.jpg

QQ图片20190704100220_副本.jpg

QQ图片20190704100225_副本.jpg

为残疾人打开幸福之门走进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干沟村“残疾人之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辅助性就业室、多功能康复训练室、活动室,干净的宿舍、餐厅,这里到处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干沟村“残疾人之家”是淮安区残联重点培植的村(居)级“残疾人之家”,现有22名登记在册残疾人,其中轻度智力、精神残疾人4人,肢体残疾人17人,听力残疾人1人,平均年龄40岁,主要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日间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服务等。自2018年10月创办以来,他们就引进了电子元器件装配、一次性拖鞋、口罩等多个适合残疾人的手工项目,每月帮助残疾人获得200—800元不等的劳务收入。在此基础上,淮安区财政给予每人每月补贴152元。该区区委书记徐子佳要求相关部门力所能及地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给他们提供培训机会,让他们能够有一技之长,从而改善生活条件,缓解家庭压力。

“我喜欢这里,有收入,还能收获快乐和自信。”车路村58岁的肢体残疾人沈从富说到在“残疾人之家”工作近一年的状况时,开心地说,“这里有专业人员提供生活照料,还能通过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获得劳动报酬,每月可以多收入五六百元。”目前,干沟村“残疾人之家”已带动周边残疾人及贫困户约40人就业,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4.8万余元。据干沟村党总支书记李立芳介绍,当残疾人收到干沟村“残疾人之家”发出的邀请时都积极响应,部分家属还陪同残疾人一起来学习和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当他们成为熟练工后,还可以把手工活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完成。为了让残疾人安心工作,村里还邀请镇(村)志愿者一起参与,帮助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从而回归社会。

“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让残疾人相对集中地工作,不仅解决了贫困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还实现了残有所养、残有所依,工作期间还可享受康复训练、文娱活动等其他服务。干沟村“残疾人之家”的建立走出了一条政府与入驻企业共同关爱残疾人的新路子,让这个特殊群体在得到日间照料的同时,又拥有了就业的机会,为残疾人打开了幸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