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朱志高:以青春之我做残疾人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4-01-21      录入人:haclzlc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春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都一样明媚可爱。人们可以在仅有一次的青春里以梦为马恣意奔腾;也可以在仅有一次的青春里坚守初心砥砺前进,做一些于国家于人民有意义的事。——摘自朱志高日记

61.jpg

青春该如何度过?“90后”的朱志高心中有自己的答案。

朱志高,2012年起担任古桑街道残联专职委员,2021年7月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获过淮安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盱眙好人”、盱眙县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朱志高,从小品学兼优,深信知识改变命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阻断了他的求学之路。但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通过自学,2016年从常州大学会计专业函授专科毕业,2019年考取常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

从事专委工作以来,朱志高不把年轻和残疾当借口,为街道500多名残疾人传温暖送安康。他钻研稿件撰写,学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残联工作,在他的用心经营之下,省、市、县相关领导多次莅临古桑街道“残疾人之家”参观指导,工作成效吸引市内外残联多次观摩学习。

带出一支自强不息的运动员队伍

“给盱眙残联争个名头!”2022年6月,县残联领导找到朱志高,给他一份残疾人名单,让他带队参加残疾人运动会。说干就干,他按照运动员残疾的程度筛选出一批队员,逐一电话沟通、挨个上门交流,帮他们疏通思想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就这样,一个七人坐地排球小队成立了。在朱志高的影响和带领下,队员们异口同声地保证:“为了家乡,时刻准备着!”

2022年8月,朱志高以队员兼教练员的身份,带领6名队员代表盱眙出征淮安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举夺得男子坐地排球项目第二名。后被省队发掘,带领队员参加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再次取得坐地排球项目第二名的成绩。

刘震是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的队员之一,从出生在乡村里的小男孩到如今的省队队员,在朱志高的指导和鼓励下,刘震成功蜕变成一名水平高、素质强的残疾人运动员。

当之无愧的残疾人“知心人”

62.jpg

残联工作涉及政策法律问题繁多,查阅各项法律法规,随时“充电蓄能”是朱志高工作的常态。他拖着残疾的左腿在各村奔波,逐户核查资料、填写档案,建立残疾人信息库。

家住古桑社区的曹克湘因脑血栓导致偏瘫。朱志高得知后,立刻上报县残联为他申请轮椅。观察到老曹家门槛高不方便轮椅进出,朱志高又为老曹申请修建无障碍坡道。为让老曹能重新站立,朱志高挤出时间带老曹康复训练,现在的老曹能自己操作轮椅到处走动。

磨涧村残疾人胡胜高有创办纯净水厂的想法,朱志高帮他去银行办理贷款享受创业贷款贴息,帮他办理营业执照享受国家免税政策。胡胜高的水厂创办成功后,还顺带解决了3名残疾人的就业。

石龙村的陈晨因遭遇车祸,10多年来一直靠双拐行走。残疾使这个本来开朗的女孩自闭忧郁。为帮她重拾信心,朱志高抓住县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机会,现身说法、耐心劝导,最终说服陈晨加入江苏省残疾人体工队,如今的陈晨自信活泼,前途一片光明。

“托”起残疾人的生活信心

63.jpg

残疾人遭受身体精神的双重打击,容易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信心。“很多残疾人行动不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尽管想把节日过得有味道一些,却力不从心。”朱志高抓住残疾人的心理需求,每逢节假日,组织残疾人举办“粽情端午,爱心义诊”“情暖中秋,友爱助残”“腊八宣讲正家风 暖粥助残情意浓”等各种各样的活动。

“冒着风雨寻医”的故事是当地人流传的佳话。古桑街道“残疾人之家”托养对象孙明礼20岁时不幸患上木管炎,手脚的逐渐溃烂等待他的是大面积的截肢。几年来,朱志高一直为孙明礼寻医找方。查到淮安一家医院很有名,朱志高便亲自开车带他前往。经过2年的治疗,孙明礼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没多久又重新复发。听说安徽有一种中医疗法,朱志高又立刻带孙明礼踏上寻医之路。

40多岁的重度残疾人谢晖,因家距离康复中心远,儿子在外地打工,平日里依靠老父亲照料,只能躺在床上。朱志高不想让他错过最佳康复期,一边开解谢晖,一边和专业人士分析研究,最后上门给谢晖安装了便携式的康复器材,还定期带康复医生上门指导。如今,谢晖已可以独立行走,而且能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养活自己,减轻家庭负担。“我今天能够‘脚踏实地’多亏了朱志高时刻把我记挂在心上。”谢晖对朱志高的感激溢于言表。

“残疾人之家”实现就业梦

64.jpg

2017年,盱眙县下达“残疾人之家”建设任务,朱志高作为责任人,带头挑起项目建设大梁。建设标准、功能设置、管理制度……建设期间,朱志高数次往返县里办理手续,日夜跟踪工程进度。完工后,他又忙着功能设施的完善,设置辅助性就业工厂、康复医疗室、心理咨询室、休息室、活动室……自创办以来,古桑街道“残疾人之家”多次受到上级残联认可,2022年被评为省级“书香残疾人之家”;2023年被评为省级“精神障碍康复服务”示范点、市“三星级残疾人之家”、市“文体惠残”公益机构。

洪叶芝,肢体三级残疾,丈夫因事故致肢体一级残疾。朱志高在辅助性就业工厂为她安排了电子加工的工作,从起初的每月300元到现在的近千元,让这个家庭慢慢重回正轨。目前,古桑街道“残疾人之家”有20名残疾人从事电子加工,最高工资达每月1300余元。

为便于管理,朱志高创造性引入残疾人自治模式,并进行系统化培训、考核,让残疾家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朱志高还带头创办了古桑街道残疾人庇护性工厂,厂内劳动生产以计件报酬的方式返还给残疾人,还帮助多名重度残疾人实现了居家就业。

有爱无碍,初心常在。已过而立之年的朱志高很欣慰在最无畏、最蓬勃、最朝气的年纪,把青春献给了残疾人事业。一辈子为“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而奋斗,朱志高很确信,他不后悔,也不会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