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贾正军:练就“十八般武艺” 为残疾人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3-09-24      录入人:haclzlc

来往于各个村,入户调查,不知疲倦;落实惠残政策,履职尽责,默默付出;担任“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管理大小事务,“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就是淮阴区徐溜镇残疾人专职委员——贾正军。

31.png

贾正军连续多年荣获“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称号,曾被市民政局表彰为“优秀儿童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对残疾人多年如一日的关心与关爱。

一份专业又细心的工作态度

在淮阴区徐溜镇为民服务中心里,一名带着孩子的家长正焦急地抹着眼泪,“孩子才三岁不到,就被诊断出孤独症,这可怎么办呀!”“没事的,不要过分担心,我马上给你办理儿童康复转介,带孩子去机构好好康复,会慢慢好转的,基本康复也是免费的。”贾正军耐心地宽慰道。每当看到残疾人或亲属着急的模样,他总是会细心又温柔地宽慰他们,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贾哥”。

不管是康复服务、教育就业还是维权工作,贾正军对所有政策如数家珍、烂熟于心,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还会上门为其办理业务。他建立残疾人联系群,不管多晚,随时解答残疾人问题,并鼓励大家一切都有希望。

一双在基层奔波的“铁脚板”

张大爷紧紧握住贾正军的双手,嘴里不停地道着感谢……2023年,贾正军在走访中了解到张大爷儿子患有精神残疾,家中无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经济困难。于是他第一时间将情况记录,为其申请低保,在今年夏天还给张大爷家送去了冰箱、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在走村入户调查时,贾正军会扯起嗓门宣传惠残政策、与残疾人朋友拉家常,了解近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他还举办过各种助残活动,组织“灌篮高手”比赛,让残疾人在运动中畅享乐趣;邀请安监局开展安全知识、自救知识宣讲,提高残疾人风险防范和自救能力;邀请司法局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让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残疾人活得开心、活得精彩、活出价值……

一个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地方

从走村入户的家长里短到徐溜镇舒心“残疾人之家”的经营守护,每个地方都记录着贾正军认真负责的忙碌身影。

通过筛查与掌握就业需求、就业能力,贾正军会将镇里的残疾人推荐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或者就近安排在舒心“残疾人之家”。

32.png

舒心“残疾人之家”不仅是康复、文体活动的场所,更是残疾人实现赋能增收、提升自身价值的基层服务阵地。舒心“残疾人之家”开展简单的电子产品安装、穿收纳袋等辅助性就业项目,吸纳了附近30余名残疾人就业,大多数月收入可达八百元或千余元。贾正军是这里的“大家长”,他动员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交流,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实际、实用、实效的真实服务。

“在这里冬暖夏凉,风吹不着、雨打不着,每天饭菜也好,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生活。”舒心“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张耀发自心底的感慨。

为生活困顿者带来温暖、为身残志坚者撑腰鼓劲,这是贾正军多年如一日工作的缩影,众多温暖的瞬间折射出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残疾人的倾情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