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孙贤平:用“四心”为残疾人撑起爱的天空
发布时间:2023-07-05      录入人:haclzlc

组织近百名残疾人参加招聘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走访残疾人,了解其实际需求;为残疾朋友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问题;为残疾困难家庭子女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十多年来,她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爱心、热心、真心、耐心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残疾人及亲属都亲切地称她为“孙委员”,她就是金湖县戴楼街道残联专职委员孙贤平。

  孙贤平出生于1968年,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因此她对残疾朋友的不幸遭遇更能感同身受。自担任专职委员以来,她所在的街道残联获省残工委颁发的“先进调查队”称号,连续多年被县残工委评为“先进集体”;个人获得“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市第八届优秀助残志愿者”“市最美护理员”“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金湖好人”。

640 (4).png

用爱心为残疾人伸一双温暖的手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对社会的感知率较差,所以孙贤平总像对待自己亲人那样对待残疾人,将心比心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在为残疾人申办补贴时,她总是忙里忙外地帮助他们复印证件、填写表格,申办完成后,再将补贴卡送到他们家中。关注残疾人生活保障的同时,她还对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经济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然后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各界爱心人士搭建公益平台,帮助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圆就学梦。

用热心为残疾人安一个温馨的家

对残疾人而言,辅具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器械,是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质量最直接的手段。

在平时走访残疾人家庭时,孙贤平总是多看一看门前台阶方不方便行走、门槛能不能顺利通过、马桶旁要不要安装扶手,然后再记录下来。肢体残疾人韩启香,33岁时因车祸致残,孙贤平首先为其家庭进行了坡道改造,之后又为其适配了轮椅、坐便椅等辅具,如今韩启香可以坐在轮椅上通过坡道,自如地生活。

用真心为残疾人圆一个就业的梦

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社会地位、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几年来,孙贤平组织了近百名残疾人参加招聘会,使他们实现了就业梦。

新塘村听力残疾人李玉,康复专科毕业,因一时未找到理想的工作一直待业在家。当得知县中医院招收康复员时,孙贤平跑前跑后联系李玉的家人,介绍李玉到中医院上班。如今看到李玉面对新生活,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她喜在心上。

用耐心为残疾人撑一片广阔的天

残疾人是需要特别帮助的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数人文化程度低,往往在寻求帮助时,语言表达等方面有所欠缺。有的残疾人可能还会出现烦躁,甚至发怒的情绪。面对这些,孙贤平总是耐心倾听、仔细梳理,找到问题症结,做他们的知心大姐。她的手机时刻保持待机状态,只为能第一时间接到残疾人朋友及亲属的电话,化解他们的疑惑。

残疾人董某某因承包田问题来到街道残联,要求残联为他维权。孙贤平热情接待,敞开心扉与其交流,解释相关政策,列举事例说服他,并对他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情绪逐渐稳定的他不停点头称是。

残疾人专委工作在最基层,肩负着直接面向残疾人的责任,发挥着残疾人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回顾自己担任专委以来的点点滴滴,孙贤平心里很充实也很自豪,她常说只有我心中时刻装着残疾人,把爱心、热心、真心、耐心无私奉献给这个特殊群体,才能做个称职的残疾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