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委丨尹雪: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发布时间:2023-06-15      录入人:haclzlc

芒种时节,收割机在田野里轰隆作响,农民在田野里辛勤劳作,喜获丰收。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慈爱“残疾人之家”内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扑面而来,正喜获他们的丰收。

640.jpg

披星戴月,星光不负赶路人

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慈爱“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21年9月,历经三年的奋斗,现已成长为为近40名残疾人服务的场所。“刚开始挂牌运营时只有两三个人,每天急得睡不着觉,白天黑夜的忙碌着。没有人手,全家齐上阵,婆婆负责烧饭,老公负责拉货,在全家人的鼎力支持下,才慢慢有了起色。”尹雪动容地说道。有了稳定的项目之后,很多残疾人朋友听说这里可以做手工活赚钱、每天供应免费可口的午饭、进行免费的康复训练,还经常组织“看电影”“游园”等文娱活动,于是周边的残疾人朋友纷纷慕名而来。

小乐和小欢是一对龙凤胎,出生时双双被诊断患有“脑瘫”,这对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两人现在21岁,一直由爷爷照顾,鲜少出门。孩子的爷爷听说慈爱“残疾人之家”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两个孩子每天送来,并在这里陪同,慢慢地看到这里的“尹姐姐”服务好,提供的饭菜香,还可以赚到钱,便放心地将两人送过来,他也重获“自由身”,再也不用为小乐和小欢的将来发愁。

这样的小乐和小欢还有很多,自从他们到了“残疾人之家”,不管自己还是家人,面对生活时,都多了份从容和坦然。

640 (1).png

智志相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正在做手工勾线织花的小燕,笑容满面,洋溢着青春的热情。谁能料到,两年前,她因产后发烧导致下肢瘫痪,一度产生轻生念头。尹雪听说她的事情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多次上门劝解,帮助其走出阴霾,并劝其家人将她送到“残疾人之家”。

“我喜欢动手,尹姐姐就专门请来老师教我缝纫和做手工勾线织花,是尹姐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小燕激动地说道。拥有一技之长的她,现在每天都非常开心、充实。

640 (1).jpg

张阳,三年前因病导致右侧偏瘫,尹雪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她的情况,便将她带到了“残疾人之家”。“出事之后,整个家庭都崩溃了,老公专门照顾我,怕我想不开,工作也辞了,家庭完全失去了收入,还要照顾孩子、赡养父母,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张阳说。

今年5月,淮阴区残联举办电商培训,她主动报名参加,学会了视频剪辑、制作,空闲时帮助残疾人朋友记录开心时刻,并做些直播。现在的她,每天到“残疾人之家”,还可以抽出时间接送孩子、照顾家庭,每个月有800-1000元的收入,感到非常满足。

640 (1).png

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今年5月18日,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在长江路街道残联大力支持下,尹雪带领残疾人开展“身残志坚,感恩关爱,发挥特长,回馈社会”便民服务活动,现场共为逾300人次居民提供修鞋、磨刀、缝纫、按摩等服务,深受群众好评。几年来,在淮阴区残联与长江路街道残联的支持下,尹雪组织残疾人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反哺社会,将“被服务”改成“为别人服务”,提升残疾人自身价值。同时,她还组织集体生日会、集体读书会、看演出、外出游玩等活动逾100场,增加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640 (2).png

作为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尹雪,不仅将“残疾人之家”经营得有声有色,更将残疾人朋友的冷暖放在心头。她与专职委员王树文一起开展动态更新走访、辅助器具适配、家庭医生签约、贫困精神残疾人基本免费服药等惠残服务,三年来共计为逾2000人次残疾人提供服务。

640 (3).png

尹雪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她的目标就是让残疾人朋友有地方可去,有事可做,有“娘家”可依,让有残疾人的地方都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