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3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08      录入人:cl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309号提案的答复

   

李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关心。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残疾人精准康复”纳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我市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全面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市残联、市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江苏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淮残发【201736号)文件:明确任务目标:到2020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80%以上;要求: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公正队伍、组建康复服务网络、开展需求评估、实施康复服务、信息报送等;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下发文件。

二、围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开展一系列工作。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说到底就满足残疾人各个类别、年龄段的康复需求。

1、开展康复需求调查。和卫计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残疾儿童调查摸底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卫生、计生掌握残疾人需求;发动残疾人专职委员和乡村干部上门调查;利用残疾人基础信息系统进行筛查。

2、以项目促进精准康复服务。开展了0-14岁残疾人儿童基本康复服务,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 在省资金的基础上,县区政府还配套2个月的经费,当年投入资金2700万元;2014年开展以康复服务为内容“四进家庭”活动,累计服务3万余户家庭;今年将为听力残疾儿童开展电子耳蜗手术活动。

3、规范康复机构建设。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以市妇幼保健院、二院为龙头的脑瘫康复机构,以市博爱康复中心为龙头的教育类康复机构,以清江浦区“与光同行”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为龙头的孤独症康复机构,形成我市完整的残疾人康复体系;加强康复人员的培训,仅残联系统培训280/次,近几年我市成功举办“两岸三地”脑瘫康复学术培训,邀请台湾、香港和内地著名学者讲课和现场教学,去年有全国各地学员近150人参加培训;严把康复机构入口关,按一、二、三级进行机构认证。

4、开展康复效果评估。为保障残疾人康复效果,不仅请市内专家对康复效果进行评估。还邀请南京特殊师范学院、省聋儿康复中心等专家学者来淮评估、指导。

5、全面落实辅助器具补贴政策,要求:14岁以下和在校残疾学生基本辅具适配率达100%,有需求持证残疾人适配率达20%

62017年完成情况:白内障手术3367例,精神病免费服药4525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1901名,7-14211名,辅具适配8594人(件),无障碍家庭改造652户。

7、开展医、康、养结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8、开办2个残疾人“中途之家”为截瘫残疾人服务的机构,今年4月份组织10余名成员参加在南京举办的“马拉松比赛”。

9、积极探索康复服务管理模式,金湖县应用康复服务手机定位的app系统,盱眙县准备采用家庭服务管理网络。

                             淮安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521日  

联系人姓名:石学文

联 系 电话:0517-83664191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309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