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政策帮扶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20-09-14      录入人:haclfb

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新胜村,人们一听到残疾人潘会这个名字,个个都会夸她勤劳能干,是一个持家的好手。今年40岁她,全家口人生活,视力残疾四级,以前丈夫为了照顾全家老小,只能在附近打零工,一双儿女,正在读书,86岁的老公公视力残疾一级,生活不能自理,属于名副其实的贫困户。

2017年,因考虑到她家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会评议,村委会将她家纳入建档立卡户,至2018年底,经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辛勤劳作,在短短的年时间里,就切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他的丈夫以前因为家穷,本地没有哪家姑娘愿意嫁给他,直到三十八岁才经人介绍与她结婚,多年来,因自己残疾,不能做重活,她的丈夫是飞不高,走不远,一人挣钱养全家,加上年迈的残疾公公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甚至还时不时地向亲戚朋友借钱,因只借又没钱还,亲戚朋友都不愿意与他家来往,日子过得很艰难。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生活虽然能自理,但吃穿、上学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开支,家里房子是破旧不堪,也没有钱重,一家人蜗居在危房里。村两委在了解她家的困难情况后,和帮扶部门主动与她家结对,积极为她家争取资金壹万多元,对危房进行了改造,改善了了她全家人的居住条件。

怎么才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呢?潘会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一番走访和调研,她认为炸油加工作坊这个项目切实可行,既方便周边老百姓吃油问题,自己也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于是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帮扶责任人,村委会经过认证、调研、到周边走访,认为办榨油作坊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途径,并给她家申请了扶贫项目自主创业补助资金捌仟多元,经过她去师傅那里苦心学习榨油技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炸油小作坊正常运转起来了由于她为人谦和诚实,旁边的老百姓都愿意把菜籽送到她家来榨油,生意日渐红火一斤菜籽可以出4两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炸四、五百斤油一年最多能赚1万;现在她闲时可以在家照顾残疾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去年她的丈夫经村委会介绍也到南京建筑工地去务工,工资年收入在叁万元元左右,家庭年收入超过伍万元,切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