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领导来涟开展结对帮扶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4      录入人:hacl

7月2日下午,省残联杜晓镇副理事长一行冒着炎炎烈日来到我县黄营镇街西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建档立卡残疾人结对帮扶调研活动。

杜晓镇一行先后来到王凯、陈培亮、俆真军、武亮章等1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残疾情况、家庭人口、劳动力、经济收入、“两项补贴”、光伏发电、服务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并为他们带来夏被、食用油等慰问品。

在王凯、俆真军等残疾人家里,杜晓镇对他们家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很感兴趣,并仔细了解了光伏发电设备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时间、发电的数量、获得收益等情况。杜晓镇表示,我县光伏扶贫项目无论在数量、进度、效果上都走在全省前列,为其他县区树立了榜样,为残疾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

杜晓镇亲自查看光伏电表 (1)_副本.jpg

(杜晓镇查看光伏电表)

在残疾人武亮章的平菇大棚,杜晓镇对武亮章身残志坚、勇于创业、勤劳脱贫的不凡经历大加赞赏,并嘱咐他有任何生活和事业上的困难要积极寻求当地残联的帮助,当地残联也定会竭尽所能提供政策上的帮助。

杜晓镇来到残疾人武亮章的平菇大鹏 (3)_副本.jpg

(杜晓镇来到残疾人武亮章的平菇大鹏)

走访期间,杜晓镇一行还到石湖、红窑、时码等残疾人之家,实地察看机构的运行情况,并仔细听取了机构负责人在辅助性就业、生活娱乐、康复服务等方面情况的介绍。杜晓镇指出,残疾人之家不只是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场所,还应该是残疾人就业、娱乐、托养、康复的场所,残疾人在残疾人之家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收益早日脱贫,还应该获得专业的康复指导服务,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杜晓镇一行来到石湖镇残疾人之家查看辅助性就业情况1_副本.jpg

(杜晓镇一行来到石湖镇残疾人之家查看辅助性就业情况)

走访结束,杜晓镇一行回到黄营镇街西村村部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杜晓镇与黄营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顾立良、街西村支部书记徐巍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当地建档立卡残疾人扶贫脱贫工作实际情况。县残联张明然理事长还向杜晓镇一行介绍了全县残疾人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853户,其中已纳入低保1501户,纳入特困供养54户,纳入一般贫困户救助125户,尚有173户建档立卡残疾人户既没有享受政策兜底保障和其它方面的救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帮助他们脱贫。张明然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县残联整合培训、就业、康复、扶贫等各方面资源,用活用好上级下达资金和县本级配套资金,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全力帮助17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杜晓镇仔细查看残疾人“两项补贴”打卡发放情况1_副本.jpg

(杜晓镇仔细查看残疾人“两项补贴”打卡发放情况)

通过调研,杜晓镇对我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惠残政策落实到位,扶残措施实施到位,残疾人户满意度很高。同时,杜晓镇还对与会的市县残联领导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残疾人惠残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惠残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做到应享尽享;二是要切实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进程,为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做出残联人应有的贡献。

市残联副理事长龚李萍、县委副书记马乃俊、县残联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明然等领导陪同调研。

(涟水残联:樊正中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