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加强“四个体系”建设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3-12-26      录入人:haclfb

金湖残联共有残疾人服务机构19家,包括“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和康复服务机构,共服务残疾人387人,服务的人员比较集中,这些人员在身体、智力和精神上存在着缺陷,部分机构存在抓安全意识不强,为纠正这一问题,共同发力,立足岗位,全力履职,确保各服务机构不发生安全事故,切实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落实“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一是印发《金湖县残联系统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会党组成员,会属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各服务机构负责人明确各自在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人人管安全、个个担责任意识。二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机构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针对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责任共担、压力共负、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本年度对两家机构负责人因落实整改工作不力,由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在全系统通报。三是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由安全办汇报目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细、抓实,确保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各残疾人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一要明确专(兼)职安全员。各机构选用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安全员,做好本机构安全生产设施、消防器材的自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对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落实整改;二要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在机构消防设施添置、房屋维修等涉及到安全工作的资金优先落实,对投入资金较少的从本机构补贴资金列支,投入资金较大的向所在镇(街道)、县残联提出申请,视情给予补助。为消除瓶装液化气在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对16家服务机构实施灶具“气改电”,共投入资金9.78万元。三要配备齐全安全设备。残疾人服务机构根据各自的提供服务内容、场所面积配备必要消防器材、监控系统,定期开展检查维护,对消防器材使用进行培训,做到会操作、会使用,在关键时刻控得住、打得响。

三、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残疾人服务机构建立三级监管机制。一是县残联党组成员对挂钩的镇(街道)每季度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结合每年专项检查和节假日前开展的特殊安全检查,每年不少于6次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落实问题整改;二是镇(街道)理事长每两个月开展对辖区内“残疾人之家”安全检查,明确专职委员定岗所属“残疾人之家”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台账资料的建立。对“残疾人之家”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所在地镇(街道)理事长、专职委员不得评先评优。三是县残联所属机构(残疾人托养中心、儿童康复中心、辅助性就业基地),建立由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监管制度,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由业务科室负责对机构安全工作开展监管,并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机构落实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四、建立安全生产风险控制体系

服务机构安全风险时时刻刻都存在着,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松懈思想。一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保障。完善的制度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备条件,各服务机构在现有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做到严格对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让制度停留在墙上,要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要建立风险排查识别能力。针对本机构的建筑、生产设备、消防器材通过学习和培训,懂得如何识别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加强隐患整治,确保服务机构可能存在风险减至最低。三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每家服务机构建立应急疏散预案,各服务机构每年要举办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细化紧急情况下处置能力,加强工作人员日常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处置,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