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学党史 办实事 残疾人托养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录入人:haclfb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这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了向“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进行有效转变。淮阴区残联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困难,通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4月12日上午,淮阴区2021年残疾人托养工作启动仪式在马头镇“爱心淮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举行,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托养服务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近30名被服务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对托养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为了落实好省民生实事项目,区残联通过多方努力,破解了公办寄宿制托养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凌桥就业中心建成了可为40名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的阵地,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实施残疾人托养服务,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进一步巩固残疾人及其家庭的脱贫成果。他进一步强调,残疾人都希望生活有质量、健康、幸福,有尊严,我希望托养机构服务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让接受托养的残疾人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下一步,我们将在被服务的残疾人中筛选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在辅助性中心工作。

仪式圆满结束后,托养服务机构、残疾人及其家属签订了三方协议,明确了相关工作制度。区残联组织了残疾人参加了健康体检。

近一年来,淮阴区残联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机制,努力为残疾人和家庭解忧解难,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状况得以显著改善。目前,淮阴区残联居家托养残疾人1100人,寄宿制托养残疾人30人,日间照料残疾人500余人,基本达到了托养服务全覆盖,也基本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