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全市残联系统召开座谈会谋划2024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5      录入人:haclfb

为深入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12月21日下午,全市残联系统召开“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各县区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市残联副理事长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鹏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提质增效,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得到全面落实。全市新增残疾人托养服务1029人,民生实事完成率257%,相关经验做法获省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实现净增残疾人就业186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2.4%,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52.5%,较去年提升7个百分点。据省发改委、统计局和省政府研究室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结果显示,淮安残疾人事业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分别达98.07和94.81,皆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议指出,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整体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之上,既有机遇,更有挑战,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中国残联八代会“一个必须坚持”和“三个必须牢牢把握”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要求,以提升残疾人事业影响力、激发残疾人发展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聚合力为抓手,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2.png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保持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着力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量质并举,着力强化民生保障见行见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做好涉残民生工作。一方面,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措施,精准提供兜底保障,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另一方面,围绕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大力推动“医康养托一体”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着力强化“残疾人之家”的运营能力,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要坚持改革创新,夯实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基础。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定期召开残工委会议,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目标任务与全市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促进融合发展,融合资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资源,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长效工作机制,更好营造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保障环境。聚力信息化建设,用好“智慧残联”平台,推进数据共享,定期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让他们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更为便捷、更加幸福。


图片3.png

市残联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残联理事长,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