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扎实开展101%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7      录入人:cl

“我们虹天电器有限公司离城区较远,虹天电器工厂又相对较偏,职工出行不方便,特别是阴天下雨更是不方便,腿走到最近的站点要半个小时。经过多次协调都无法解决。后在市残联的协调帮助下,在企业周边设立了公交车站点,公交车进行了延伸,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我们全体职工和企业领导都非常感谢市残联的服务和帮扶,为我们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盱眙虹天电器负责人感激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残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出实招、求实效,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市残联始终将服务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布置,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思想认识。同时,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重点,提升服务效能。今年8月,市残联解决淮安市汇丰木业企业融资、产品销售、技术科研、人才招聘、项目申报等方面问题10多件,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一百多万元。市残联帮助汇丰木业建立合规管理制度控制企业招待费,重点对对违规风险高发环节重点监控,对礼品、款待、会议等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凝聚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为企业建言献策,在发展中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

市残联以共建构筑服务平台,开展各项服务活动,确保进企业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服务企业建立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机制,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一个服务计划、一个联系人、一个服务电话、一个服务QQ、一个服务台账、一个服务机制),对项目采取连续跟踪服务、亲情化服务保姆式服务。实行了项目服务督查例会制度,每个月总结一次,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交流,随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对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做到及时上报。建立企业联系制度,派专人跟踪联系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并归纳、汇总各服务企业情况,保持沟通联系。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市残联做到月月进企业,加强同企业沟通和交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深入各帮扶企业进行座谈和交流,和企业交朋友,市残联把企业老板都请到市残联来座谈,各企业分别介绍基本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双方座谈,贴近了企业,搭起了桥梁,拉近距离。通过真心交流,诚心服务,加强了双方的互相信任和沟通。

三是协助企业解难题。市残联主动和所联系的服务企业进行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助盱眙虹天电器有限公司招工难等问题,市残联做到大力宣传与周边乡镇政府配合及每周二、五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在三季度为企业新招新员工15人。盱眙董氏新能源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淮安市汇丰木业和三家企业,市残联做好安全生产宣传,邀请专家为企业对安全生产进行讲课,共向员工发放宣传册一百多本。还在企业食堂上做文章,让企业员工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吃的开心,给员工以家的感觉,认为企业好,这儿就是家。

四是立足自身出实效。市残联结合自身实际,到企业宣传安置残疾人的优惠政策,企业安置残疾人达到国家的规定,企业将在所得税、增值税、保险的返还、安置残疾人抵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奖励等方面都得到了实惠,为企业减负。目前,三家企业共安置了残疾人10名,使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三家企业都减免了残疾人保障金。

“党的十九大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市残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残疾人士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下一步我们将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上做文章,在帮扶企业发展上求突破,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市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

左文东 朱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