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训练—口肌训练篇
发布时间:2020-02-27      录入人:habakfzx

图1.jpeg

口肌训练是言语语言吞咽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肌训练的目的是通过改善嘴唇、舌头、下颌和呼吸肌肉等的活动以及达到提高说话清晰度。

发音、喂食技巧和口腔处理落后于同龄人。(例如:2岁后还流口水,吃饭慢、咀嚼少或不咀嚼、挑食、发音少、说话不清楚等。)我们需要做口肌训练。

图1.jpg


在家中的口肌训练

图2.jpg

在家做口肌训练可以通过按摸、揉、搓、弹、捏等手法,刺激穴位,从而使参与发音的各部分肌肉运动功能得到提高,如按摩口轮、捏下颌、搓下巴、揉面颊、轻拍面部等等。

除了饮食,爸妈亦可配合一些口肌游戏加强训练。同时,爸妈应紧记训练要以「玩乐」为前提,勿盲目坚持要孩子完成指定活动,否则只会弄巧成拙,错过训练机会。

图3.jpg


◎吹气训练

1. 吹哨子、泡泡或小风车等。

2.  把羽毛吹向对方。

3. 吹气在镜子上。

目的﹕增强吹气力度,提升口部肌肉如嘴唇、舌头和下颚等的控制能力。

注意﹕避免训练时间过长,每次约510分钟。不同款式的哨子需要不同力度吹出,圆嘴哨子较扁嘴哨子易吹,爸妈可先以圆嘴哨子开始训练。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双唇训练

1. 双唇合紧后张开,制造「博」的一声,爸妈与孩子斗大声或小声。

2. 不用食具或双手协助,靠嘴唇吃长条饼或吸吮面条。

目的﹕训练双唇力度、合唇能力及嘴唇活动的控制能力。

图7.gif

◎舌头训练

1. 把果酱或朱古力酱沾到孩子嘴唇的不同位置,然后让他用舌头舔走。

2. 爸妈用手触碰孩子面颊不同位置后,要孩子把舌尖在口腔内移动到父母指的位置。

3. 用不同款式的饮管吸吮饮料。

目的﹕提升舌头肌肉控制能力和力度,加强口部肌肉敏感度,有助改善经常流口水问题。用饮管喝饮料时,若要停止饮用,自然地会把舌头顶着饮管洞,从中亦可训练舌头肌肉活动能力。

图8.jpg


◎上下颚训练

1. 喂食时将长条食物放在大牙两旁,增加用大牙咀嚼食物机会。

2. 鼓励孩子于口腔内将食物左右位置互换。

目的﹕训练上下颚协调能力,改善下颚只能有限地开合、下颚咬合力度不足等问题。



图10.jpg


撰稿:马颍哲

审核:乔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