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训练—言语呼吸运动篇
发布时间:2020-02-26      录入人:habakfzx

图1.jpeg

言语呼吸训练的目的是让幼儿把话说得准确响亮、清晰流利。要让孩子发音清楚,必须学会运用呼吸控制气流。

§   把言语呼吸训练与发声和说话结合起来

      言语呼吸训练不是单纯的呼吸训练,要把言语呼吸训练贯穿到听障儿童真实具体的生活当中,与发声和说话结合起来。通过训练,让听障儿童学会言语呼吸,学会控制气息。不要单纯的练呼吸、练口部操、舌操。


图1.jpg

  • 言语呼吸训练要与发音器官的配合共同构音

       言语呼吸训练不仅要训练听障儿童能呼出强有力的气息,还要训练听障儿童在呼出强有力气息的同时,学会唇、齿、舌、口腔等构音系统的正确配合,使唇、齿、舌、口腔等为构造和产生语音做好准备。


图2.jpg

  •   为幼儿树立标准的言语呼吸模式

在教幼儿说话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要尽力提高自己作为主体的教学声音的清晰度和响度,不仅使幼儿能够听到足够高的声音,而且还要听到完整的声音,以便让幼儿通过各种方法去感受在发音和说话时气息的强弱、声带的振动和口腔、唇齿舌的配合等,从而学会言语呼吸和控制气息,提高他模仿和辨别声音的能力。

图3.jpeg

图4.jpeg

图5.jpeg

呼吸小游戏一:吸气训练

闻花香、闻香皂、闻香香、拿一张薄薄的纸放在脸上,用鼻子吸住纸张,让幼儿通过视觉看到纸被吸住了,没有掉下来!如:

一块手帕:让幼儿嗅洒有香水的手帕,因为有香味,幼儿会不自觉的深吸气,达到训练幼儿深吸气的目的。

  一朵鲜花:用一朵有香味的鲜花,也可以达到训练幼儿深吸气的目的等。

图6.jpg

图7.jpg

 

呼吸小游戏二:呼气训练

吹口哨、吹口琴、吹纸条、吹纸屑、吹羽毛、吹蜡烛等呼吸游戏方法,锻炼幼儿言语呼吸能力。如:

口哨:家长和幼儿每人拿一只口哨,比一比谁一口气吹的时间长。目的是训练幼儿控制呼气的能力,使呼出的气均匀而长。

蜡烛:一些没有经过训练的幼儿连一支蜡烛也吹不灭,主要原因是不会用气。家长可以把几支蜡烛点成一横排让幼儿吹,训练幼儿呼气的范围;也可以点成一竖排,训练幼儿呼气的深度和力度;还可以只点一支蜡烛,训练呼气集中的能力。家长可以通过和幼儿比赛等方法,提高其对此训练的兴趣。

一张纸:家长可以用一张纸垂直放在幼儿口前,让幼儿用力呼气,尽力使纸成水平,这也是训练呼气的一种好方法。

肥皂泡:用一根吸管和半瓶肥皂泡,用吸管吹泡泡,这种方法简单易行,而且幼儿有兴趣。

气球:让他深吸一口气,尽力吹大气球,中途不许换气,目的是训练幼儿的肺活量等。

图8.jpg

图9.jpg

图10.jpg

图11.jpg

图12.jpg

图13.jpg

图14.jpg


撰稿:马颍哲

审核:乔春